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在省人大分团会议上的发言获省委书记杜家毫的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8-01-26    作者:党政办 宣传部    点击:     

1月24日下午,在湖南省第十三次人民代表大会衡阳团分团讨论会议上,湖南省人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以“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全力助推湖南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做了重点发言。

王汉青指出,省长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发展思路清晰,抓民生实事离老百姓越来越近,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全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高于8%的高速增长,成绩鼓舞人心,发展催人奋进,完全赞同省长的报告。

就如何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中的作用,王汉青指出,创新驱动归根结底靠人才,要充分重视高校的作用,充分认识到高校人才荟萃,充分认识到高校是创新驱动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南华大学为例,作为一所具有60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南华大学长期坚持突出核特色、彰显医品牌,为国家核工业、国防工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其中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院士、科学家、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精英。

王汉青指出,目前高校在创新驱动中的作用和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一方面是因为政产学研的互动机制没有完全形成,高校虽然有人才优势,但科学研究偏于理论化,与市场结合不紧,成果转化率不高;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虽然有资金优势,但人才相对不足,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急功近利,投机心态较重,不重视研发资金投入,造成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此外,政府在促进产学研方面,引导性不强,政产学研用创新生态系统还没有形成。

王汉青建议,一是要以构建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联动的创新生态系统为目标,在高校周边共同设立孵化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出资,吸引大学师生和科技人员参与,实现人才、项目、资金、市场的紧密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把产学研创新驱动机制落到实处;二是要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接受高校师生实习,进一步密切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三是要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支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发展;四是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支持非省会城市大学的人才引进、稳定和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发挥好南华大学医学学科优势,支持和加快南华大学长沙直属型附属医院建设,满足湖南人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增长需求。

听取代表发言之后,省委书记杜家毫对王汉青书记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重点回应。他指出,南华大学我早有所耳闻,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大学,并且省外的名声比省内的名声更大,说起南华大学的核和医,大家都肃然起敬。南华大学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为核工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杜家毫表示,支持南华大学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在长沙设立直属型附属医院,可以集聚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满足湖南人民对高水平医疗的需求,是一件大好事,对南华大学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现在的湘雅附一和附二医院,人满为患,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南华大学在长沙设立直属型附属医院,空间很大、大有可为,可以突出特色,做强做精一些临床专科,与湘雅形成优势互补,有关方面应给予支持。

杜家毫深情地引用苏轼的一首诗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南华大学在衡阳,这首诗中的“庐山”,我把它改成“衡山”,就是“不识衡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衡阳虽然很好,但是长沙发展空间更大,到长沙来可以更好地发挥南华大学的医学学科优势。

杜家毫指出,高校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对于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很有意义。高校有许多企业家校友,为了发挥作用,可以尝试搭建一些产学研平台,并为平台取一个响亮的名字,如采取“迎学子、回母校、圆梦想”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来予以实现。

会后,王汉青向杜家毫递交了建立南华大学长沙直属型附属医院的报告,并代表南华大学5万余名师生员工感谢他对南华大学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