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参加湖南省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01-12    作者: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网站    点击:     

1月11日下午,2017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在长沙举行。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省领导乌兰、陈向群、黄兰香、谢建辉、韩永文出席。

南华大学校长、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张灼华作了题为《破解关键瓶颈制约推动开放强省战略落地》的发言。他说,中共湖南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迅速,开创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开放崛起形成了新思维,对外开放构建了新平台,开放工作出现了新气象,开放经济开创了新局面。

张灼华说,湖南仍然处于建设开放强省的过程,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基础差、底子薄、瓶颈多,战略性开放产业不强、物流与能源成本较高、政策措施仍难以落地、创新人才难以吸引留湘。“实施开放崛起、建设开放强省”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抓住主要矛盾,破解关键瓶颈制约,才能推进开放崛起战略尽快落实。因此从四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一是探索建立战略性突破口。切实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挥“一带一部”功能,推进内外贸的一体化,以高的站位,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申建国家自贸区,着重抓好三大板块;切实推进开放大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引进具有较强支撑、拉动作用的龙头项目,抓大产业重在抓产业链,围绕大产业招商引资,形成资本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三链融合。

二是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切实降低物流与能源成本;切实推进物流整体优化,通过招标方式引入高水平运营公司经营湘欧铁运快线,以多式联运为重点强化岳阳城陵矶港的国际水运功能,重点支持多式联运的发展,争取尽快开建京珠高速长岳复线,以强化岳阳与长株潭的经济联系;切实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三是聚力推进政策措施落地。切实兑现各级政府承诺;切实加强金融财政支持。

四是切实推进人才兴湘。用有效措施吸引外地人才在我省兴业、创业,以更灵活的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科研院所技术人员创业,加快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与创新团队,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