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5    作者:文:王小椒 /图:曹正平    点击:     

12月14日下午,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延保等13位专家组成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建中,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南华大学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含附属医院)、系室主任、教务室主任、学工室主任、教学督导团与学院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延保主持。

李延保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对南华大学的办学成就和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南华大学是学科特色鲜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59年办学历史中,学校坚持服务国家国防事业、核工业和地方区域卫生与健康事业需求的使命不动摇,已经成为我国核科技工业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医、药、护、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湘南地区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中心。经过4天的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一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适应社会需求。二是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始终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培养体制机制,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高。三是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办学设施和教学资源条件,重视教学经费保障机制建设,积极争取政府、企业的支持,利用社会资源,教师和教学资源能基本保障学校的人才培养。四是学校建立了涵盖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基本形成了由目标决策系统、过程运行系统、条件保障系统和评估监控系统构成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基本有效。五是学校为国家及地方输送了23万余名各类优质专门人才,在服务国家核工业、卫生与健康事业等方面有较厚重的历史沉淀,得到较广泛的社会认同,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高。

李延保同时指出了南华大学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校的顶层设计及实现路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一要进一步从教育理念上对学校办学定位的内涵作深入解读,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实施方略。二要进一步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不仅要对学校发展定位内涵作深入解读,让大家形成共识,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了解当前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流和发展趋势;要把学校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及“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落实到本科专业调整和建设上来,实现在建设“一流学科”的同时,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和培养一流的人才”的目标;要通过推进全面综合改革、完善校内治理体系,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体制和机制的保障。

会上,专家组其他成员突出问题导向,在肯定学校办学成绩的同时,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他们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专业结构优化、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考核、人才培养国际化、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运行机制、医学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祝愿南华大学明天越来越好。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李延保代表专家组对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所做的反馈报告,既肯定了学校好的办学经验、办学特色及优势,同时也查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病灶和隐患”,开出了“医治良方”,对学校的健康发展弥足珍贵、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南华大学对各位专家在报告中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

王汉青就学校下一步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一是以学深悟透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专家意见。“一针不补,十针难缝。”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以此次审核评估作为学校加速发展的新起点,以专家的审核评估意见作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的新指南,以专家的鼓励作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新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达到新高度。二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抓好落实整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学校一定要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一项一项、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三是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学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整改举措与深化、固化“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提质升级工程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搞好系统谋划,深化教育教学等系列综合改革;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推动学校发展。“百闻不如一见,百言不如一行。”发展是硬道理,全校上下要紧紧抓住我国高等教育新一轮发展机遇,扎根中国大地,扎根衡阳,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推动学校上台阶、上水平。

葛建中对专家组的认真负责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为南华大学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近年来,南华大学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与湖南经济发展需求,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办学、公益兴学、人才强学”发展方针,坚持“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及服务社会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也要看到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项。本次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办学成绩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学校本科教学的全面系统检查。希望南华大学系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开放态、谦虚心,认真学习,及时消化吸收,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扎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取得时效。他表示,省教育厅将根据专家们的整改意见,督促和指导南华大学整改。同时,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省教育厅会大力支持南华大学整改解决,特别是对学校在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助推南华大学又好又快发展,为服务国防、核工业、卫生与健康、环保等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为期4天的校内考察期间,专家组共深度访谈了123人次,涉及学校领导29人次、部/处45人次、教研单位49人次,覆盖主要职能部处以及全部教学单位,访谈和座谈管理干部、教师、学生和用人单位317人次,走访实验室32个,实习实训基地、用人单位6个。专家听课看课46门;调阅32门课程试卷2852份,调阅27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和设计1696份。此外,专家组现场考察实习实训基地、实验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学术报告厅、图书馆、教学楼、自习教室、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并调阅了学校十三五规划、教学管理文件、人事工作文件汇编、人才培养方案、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综合报告等材料。详细了解了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5个方面的情况。专家离校后将根据审核评估的考察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并由教育部反馈给南华大学。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