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验收考核为“优秀”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图文:戴剑勇    点击:     

近日,经省扶贫考核验收小组综合考评,我校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验收考核为“优秀”。

11月25日下午,由省扶贫办综合督查处副处长彭晓洪任组长、省直机关工委副处长莫莉、怀化市驻村办督查组组长蒋镇泽、张家界市扶贫干部王传殊为成员的省扶贫考核验收组第五小组,来到南华大学扶贫驻点——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进行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三年验收考核。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阳小华、组织部副部长刘富珉, 涟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颜新和、市驻村帮扶办副主任戴汉骄、市驻村帮扶办联络人吴伟林,古塘乡党委书记刘乐根、乡长李永长、乡政协联工委主任邱玉桥、乡党委委员王海志、乡驻村干部吴润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群山村村支两委一起陪同,迎接省扶贫考核验收工作组的指导与验收考核。

省扶贫考核验收小组按照“一年一考核、三年总验收”的考核要求,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和“六到农家”、“六个落实”重点任务对我校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进行验收考核。主要考核帮扶任务完成情况、基础工作落实情况、工作队日常管理情况、后盾单位重视情况、满意度测评情况等5个方面内容。

省扶贫考核验收小组一进入群山村,就看到了由南华大学援建的美丽群山小学,展示了南华大学教育扶贫的新理念。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剑勇在群山小学多媒体教室代表驻村帮扶工作队、群山村村支两委向省扶贫考核验收小组汇报了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从村情简介、对策分析、帮扶指导、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组织建设、帮扶成果、帮扶感悟等10个方面全方位汇报了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戴剑勇介绍说,南华大学党委、行政非常重视驻村帮扶工作,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校长张灼华、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校党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苏玲亲临群山村调研指导,对驻村帮扶工作做了精心策划与安排,南华大学所有校领导及各二级单位领导陆续来群山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南华大学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医疗资源优势,开展了“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三下乡活动,激励产业开发与实施消费扶贫,为群山村脱贫攻坚尽职尽责,贡献力量。戴剑勇还着重介绍了十大帮扶成果:一是实现了群山村贫困人口脱贫与贫困村退出;二是挖掘了古塘富硒特色农产品;三是开创了南华——古塘产业发展新模式;四是搭建了古塘科技助力致富平台;五是培育了生产技术骨干团队;六是搭建了儿童成长成才教学平台;七是设计了群山村网站服务平台;八是提升了古塘群山知名度;九是培养和造就了扶贫高才生;十是发表了相关扶贫学术论文,提升了驻村帮扶工作理论水平。

随后,省扶贫考核工作组根据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内容逐一查阅相关资料,进行相应的咨询与沟通,并对存在问题进行解答与完善。随机抽查了村里20余名贫困户及非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问卷调查与走访,开展了帮扶满意度调查。同时考核验收组查看了光伏发电、产业公路、饮水工程、水库大坝加固工程等群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富硒金秋梨种植基地与富硒大米加工基地等情况,然后,逐个与乡村干部进行了交谈,全面检查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近三年的帮扶情况与帮扶效果。

11月28日上午,省扶贫考核验收组召集在涟源的五个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逐个反馈。组长彭晓洪充分肯定了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精准脱贫、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及大学生“三下乡”结对帮扶、支教支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紧扣了产业“造血”这一主题,搭建了科技助力致富平台,建立了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效果显著。同时还提炼了扶贫工作理论,应用PDCA循环来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花了心思,值得表扬。并对下一阶段的脱贫村交叉迎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完善,以求更好。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