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2017年第二次理事会会议暨核能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华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2    作者:文:王小椒 夏文辉/图:曹正平    点击:     

9月21日上午,由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2017年第二次理事会会议暨核能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苑办公楼视频会议室顺利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左云峰,原国防科工委系统二司司长徐玉明,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南华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邹树梁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南华大学等40多个单位的90余位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左云峰主持。

开幕式上,王汉青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5万余名师生员工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关心和帮助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成就及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并阐述了新一届党委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引领下,为建设“双一流”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及所取得的新的实效。

王汉青在讲话中指出,南华大学一直致力于服务核工业事业的发展。学校的核类专业齐全,层次完整,招生规模最大,覆盖了整个核产业链。学校是首批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获批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队。长期以来,南华人发扬“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于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为国家核工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此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南华大学一定会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南华大学非常愿意与各兄弟单位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也希望核工业教育学会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以便为我国核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安民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对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更好地促进核工业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牢记责任使命,把握核工业发展的宝贵良机。二是坚持人才兴业,推进三支人才队伍协同发展。三是融入发展大局,发挥教育培训的人才孵化功能。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核教育培训的专业服务平台。王安民还对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一是提高学术交流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二是研究攻关行业重大突出问题,丰富服务内涵,提升专业水平。三是突出重点、务实创新,丰富交流方式,活跃学会学术氛围。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提高运行水平,增强专业服务能力。

开幕式后,六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的陈念念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国核燃料循环的发展情况,分析了我国核能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前段发展迅速,后段发展不足的现状,表达了要大力推进核能行业发展的愿望;原国防科工委系统二司司长徐玉明研究员介绍了核电站乏燃料的安全管理与处置技术,同时对最新出台的《核安全法》进行相关方面的解读;清华大学的王学武教授就“适应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国际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介绍了清华大学与三大核电集团建立国际核能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周刘来教授以中国原子能院为例,介绍了中国原子能院“传承、创新、提升、跨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华中科技大学杨军教授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和我国核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复兴于挑战”这一时代背景,深入分析了我国核科技人才教育培养的现状;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教授立足核工业面向国防战略的需要,详细介绍了南华大学在核工业教育的改革与人才培养方面的进展和成果。专题报告会由邹树梁主持。

下午,学校分别在西苑办公楼的视频会议室与三楼会议室同时举行核能发展与人才培养两个研讨小组的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研讨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见仁见智。同时,代表们还围绕专题开展了论文交流与学术讨论活动。

邹树梁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促进我国核工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参会代表们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也将为完善和促进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与人才培养提供帮助。

在阵阵掌声中,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2017年第二次理事会会议暨核能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宣告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