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做实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李乐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理念,深化我校科技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师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学术繁荣和科技成果转化,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认真组织科技奖励政策修订与科技成果转化办法制定工作,并于近日颁布了《南华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南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本轮科技体制改革主要目标是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科技资源,加强政策导向,构建科学合理高效、功能定位清晰、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与校情,更加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热情、更加有利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做实,具有南华特色的科研政策体系,充分发挥科技软实力在“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创建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新修订的《南华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包括奖励标准、奖励申报审批与奖金发放等15条内容,奖励范围主要包括科研项目奖、科研平台奖、科技成果奖、专利奖、学术著作奖、学术论文奖、科技管理奖等7大类。与2011版科技奖励办法相比,本次修订主要体现了四大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引领与导向原则,新办法以国家科技计划改革后形成的五类科技计划体系(专项、基金等)为基础,鼓励科研人员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二是坚持科学合理、适度增长原则,修订后的奖励标准与发放模式既与项目经费挂钩,又与项目执行情况直接关联,确保奖励政策修订的科学性、严谨性,在加大对高水平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技成果的奖励力度的同时,注重对项目执行情况与验收结论等过程的认定与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奖励金额最高可达36万,青年项目最高可达15万,中央军委与国家国防科工局的国防项目认同为国家级项目,省部级一等奖奖励金额最高可达40万,二等奖可达20万,三等奖可达10万。与2011版科技奖励办法相比,新办法有大幅度提升。三是坚持服务ESI创新能力建设需求原则,在中科院JCR分区基础上,将ESI高被引论文列入奖励范围,并提高ESI前1%学科相关期刊论文奖励系数。四是坚持分类指导、可操作性原则,在确保特色发展基础上尊重学科差异性,从学校校情和“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理念出发,充分考虑自然科学类学科与人文社科类学科不同学科特点,开展修订工作,以便更好地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健康发展。

新制定的《南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包括成果转化的主要方式、成果转化管理、收益分配、奖励和惩处等6章16条内容。该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技〔2016〕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16〕9号)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新制定的。该办法所称的科技成果是指执行我校组织的工作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学校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科技成果,产权属于南华大学,主要包括:学校独立完成或主持的科研项目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学校为专利权人、著作权人的专利、著作等。科技成果转让方式主要有专利权转让、专利申请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著作权许可使用或转让、技术秘密转让等,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包括转让收入、许可收入、利润分成,作价入股的股权收益等。学校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办法中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成果完成人可获得科技成果转让收益的90%。该办法的制定对充分调动我校科技人员参与成果推广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明确科技成果范围和成果转化方式,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理念,ESI学科排名、科研能力与社会服务水平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创建工作密切相关。在校党委、行政的顶层设计与大力支持下,科研管理部门认真规划、主动作为、积极整合校内外科研资源与创新要素,固基强特,以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氛围营造为抓手,学校科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一是学校临床医学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前1%,化学与其他学科排名不断提升,化学ESI学科潜力值已接近0.9,有望较快进入ESI前1%。二是仿星器引进填补了国内仿星器装置的空白。学校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向学校捐赠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等离子体仿星器装置,该装置的引进将推动我国仿星器工程与实验物理研究,对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发展和强化学校核特色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学校“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在衰老相关性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喜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四是学校作为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承办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主办的“第六期全国核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在核领域的影响力,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责任编辑: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处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