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就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及绩效工资改革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07-26    作者:夏文辉    点击:     

近日,学校印发了《南华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试行)》及《南华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南华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等系列配套文件,这标志着我校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开始全面实施。为什么要推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此次改革有哪些亮点?如何调动校院两级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学校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什么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答: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是指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为目标,按照“重心下移、院为基点、权责统一、有效监督”的原则,转变学校管理职能,明确校院两级的权限和职责,学校实行宏观调控、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学院实行目标导向、自主管理、自我约束,形成科学决策、职责明确、规范管理、权责统一、有效监督的运行机制。

问:我校制定的《南华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试行)》及配套文件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及“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治理结构,规范校院两级管理行为,理顺学校与学院的权责关系,充分发挥学院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院逐步成为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学校决定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目标管理、绩效分配,充分调动校院两级办学的积极性。

问:制定《南华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试行)》及配套文件的目的是什么?

:一是为进一步深化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岗位责任管理,激励教职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二是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稳定和吸引高层次人才。三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四是坚持学校宏观管理与二级单位自主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目标导向功能,提升学校内涵实力和管理水平。

问:《南华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试行)》的主要亮点有哪些?

: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建立了基于管理过程、业绩取得、公众声誉等三个维度的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运行考核+业绩考核+综合测评;二是建立了量化的学术业绩体系,包括教学业绩、教研教改业绩、科研业绩、学科平台建设业绩等,统筹用于目标管理、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及各类评选评价等;三是建立了较为科学、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问:我校在推进校院两级管理过程中,实行目标管理的组织机构是什么?

:为加强目标管理,根据文件《关于成立南华大学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全体校领导为成员的目标管理领导小组,下设了以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目标管理工作小组。目标管理工作小组下设目标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简称目标办),目标办设在党政办,同时,下设绩效工资分配工作办公室(简称绩效办),绩效办设在人力资源处。

问: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对校院两级的权责利作出了哪些规定?

答:《南华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试行)》详细阐述了校院之间的权责利关系,明晰了校院两级责、权、利。

学校主要通过制定总体规划、确立发展目标、建立规章制度、筹措办学经费、配置教育资源、实施考核监督等方式管理学院,提供服务。

学院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二级管理组织,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学院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年度经费使用、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问:我校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是什么?

答:《南华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建立了“运行考核+业绩考核+综合测评” 的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体系。首先将二级单位(考核对象)按性质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类别,分别设立了考核内容、指标体系、权重等。其次,按照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总分排名评定目标管理考核等级,同时,设定了重大业绩(声誉)考核直接评优、“一票否决”、“一票否优”及负面清单扣分等。第三,文件规定了目标任务书的签订、考核时间、考核程序、考核结果的运用及考核工作要求等。

问:为更好的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如何科学规划人员结构设置?教学学院专业技术岗位的如何分类?

答:为规范学院人员职数管理,出台了考虑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业绩、现有人员情况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要素的教学学院专业技术职数、管理职数、工勤职数的核定办法。

为加强岗位责任管理,对教学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进行了分类:专职教师岗位、实验(实训)技术人员岗位和专职辅导员岗位,其中专职教师岗位分为四小类:教学型岗位、教研型岗位、研教型岗位、科研型岗位;文件《南华大学教学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职责与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专任教师的额定教学科研工作业绩及岗位职责、学院专业技术岗位类型设置原则等。

问:我校建立了什么样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使之与二级管理体制相适应?

答:绩效工资分配基本原则是:注重绩效,体现公平;总量控制,二级管理;分类考核,强化激励;平稳过渡,有效衔接。

绩效工资的组成结构为:基础绩效工资、月度奖励绩效工资及年度奖励绩效工资。教学学院的年度奖励绩效工资包括专项奖励绩效工资(含教学奖励、教研科研奖励、学生规模效益奖励、师资队伍奖励、学科平台建设奖励)和综合奖励绩效工资,非教学单位的年度奖励绩效工资原则上只有综合奖励绩效工资。

专项奖励绩效工资按相应的专项文件执行,《南华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中详细列出了综合奖励绩效工资的核定办法。

基础绩效工资和月度奖励绩效工资在考核岗位职责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按月发放。年度奖励绩效工资由学校年终结算打包发放至各二级单位,由二级单位按照学校指导意见和规定自主进行二次分配。

问:怎样核算教学学院的专项业绩,使目标管理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及各类评选评价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答:将教师授课1个见面学时达到合格标准所完成的全部教学工作定义为1个业绩值;其他业绩值参照教学业绩值计量。

学院专项业绩包括教学业绩、科研教研业绩、学生规模效益业绩、师资队伍业绩、学科平台建设业绩。《南华大学教学学院专项业绩核算办法(试行)》详细列出了各业绩的计算方法。

问:我校实行什么样的岗位考核体系,激励教职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答:实行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相结合,聘期考核为主、年度考核为辅。考核的方式包括量化评价和综合评价。年度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聘期考核结果分为两个等级:合格、不合格。

文件《南华大学岗位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详细规定了岗位考核的时间、内容、等级、程序、结果的使用及相关规定。

问:对于聘期考核不合格人员如何管理?

答:聘期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下一个聘期在二级单位内降档聘用或转岗聘用;拒绝降档聘用或转岗聘用者,进入学校人力资源调配中心以待聘人员身份管理。《南华大学待聘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待聘人员的范围、认定、考核、管理、待遇,制定了待聘人员的再上岗与解聘办法。

问:对我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工作是什么?

答:进一步完善和制定配套文件,加大文件的宣讲力度,组织实施目标管理考核等。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