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激发二级单位办学活力

发布时间:2017-07-26    作者:夏文辉    点击:     

为落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目标管理、绩效分配,充分调动校院两级办学的积极性。近日,学校印发了《南华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试行)》及《南华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南华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等系列配套文件,这标志着我校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开始全面实施。

其一,建立适应校院两级管理规范运行的制度,明确校院两级权责。为确保校院两级管理改革顺利推进,学校根据校院之间的权责利关系,出台了目标考核、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岗位考核、职数评定、绩效分配等政策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校院两级管理中的责任和权利,为形成科学决策、职责明确、规范管理、权责统一、有效监督的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其二,管理重心由学校向学院下移,学院成为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我校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为目标,遵循“重心下移、院为基点、权责统一、有效监督”的原则,转变学校管理职能,将管理重心由学校层面过渡到学院层面。学校主要通过制定总体规划、确立发展目标、建立规章制度、筹措办学经费、配置教育资源、实施考核监督等方式管理学院,提供服务。学院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年度经费使用、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其三,突出目标管理方式,扩大学院自主权。为推进学校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治理结构。学校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成立南华大学目标管理领导小组,推进目标管理。各单位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实际,科学合理制定目标任务书,经过审查、公示之后,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目标任务书。学院在实现学校目标的前提下,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并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

其四,强化目标考核,加强绩效奖惩,激发二级单位活力。学校建立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岗位设置和岗位聘任为基础,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的绩效薪酬体系。按照目标管理任务书,学校对二级单位的运行、业绩(效能)进行全面考核,对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综合测评,对各岗位人员进行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奖评优、干部任用、经费核拨、绩效奖惩的重要依据,从而提高二级单位的办事积极性,激发办学活力。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