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0    作者:文:刘峥 孙美兰/图:陈涛 胡小兰    点击:     

7月9日上午,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教授、湖南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湖南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范珍贤,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雷小勇出席典礼。研究生院、医学部以及医学院、临床学院等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和暑期学校19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雷小勇主持。

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暑期学校的教师代表唐朝克在发言中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举办的初衷,寄语学员们要认真对待这次与大师们思想交流的机会,以最佳的学习状态,最端正的学习态度,以最饱满的学习激情投身到学习中去,全面了解医学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发展动态。随后,学员代表向琼发言,她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秉承创新主旨,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碰撞思想火花,提升科研素养。

姜志胜对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成功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华大学改革建设发展的省教育厅、省卫计委和各兄弟院校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详细阐述了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目标、主题和内容。姜志胜指出,本次举办暑期学校主题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旨在搭建高层面、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全国心脑血管医学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的创新性科学思维,激发研究生投身学科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创新研究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范珍贤对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开办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南华大学是以“核特色、医品牌”而著称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卫生部确定的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获批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5+3”培养模式改革等3个卓越计划项目。特别是南华大学临床医学学科进入了全球ESI 排名前1%,而且排名一直在进步,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排名。

范珍贤对研究生学员们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有明确目标,要对自己未来职业和人生目标进行精准定位;二要注重培养创新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要有批判精神,做学问、搞研究要敢于怀疑,勇于批判;四要加强哲学和人文素养学习。

左清副巡视员在讲话中,首先对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省内外的研究生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暑期学校讲课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为举办本次暑期学校付出辛勤劳动的南华大学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左清指出:长期以来,南华大学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核特色、医品牌”的特色办学理念,尤其是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战略引领下,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

左清接着简要介绍了湖南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她说:从规模来说,湖南省目前在校研究生总计101076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75608人,在全国排第10位。从质量来说,根据教育部省域研究生教育质量课题组分析结果表明湖南的培养质量排名全国第7名,湖南于2001年率先开始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现在教育部每年开展学位论文抽检中湖南的质量都名列前茅。从影响力来说,湖南打造了系列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品牌活动,如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创新论坛、研究生专业竞赛、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学科院长论坛、学科专业联盟等等,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创办的“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省级研究生教育网,已经成为全国各省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资料库。

最后,左清对暑期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一要珍惜时间,科学规划暑期学校的生活。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吸取养分,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沉下心来学习、钻研、探索,充分利用好这一段难得的宝贵时光。二要勇于创新,不断攀登学术新高峰。从院士、专家的学术报告与讲座中、学术讨论中、临床实践教学活动中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科学研究、学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三要修身立德,自觉肩负时代使命。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修身立德,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用自己的美德善行,引领风尚,造福社会,为国家和社会增添更多的正能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本次暑期学校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主办,南华大学医学院、动脉硬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于7月8日至7月22日在南华大学举办,共招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190余名。心脑血管疾病的机制研究与防治研究是南华大学医学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很多的专家教授在这个领域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科研进展和科研成果,姜志胜副校长在心血管领域研究成果今年获得了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南华大学以心脑血管疾病基础研究与临床相关学科为内容,特别邀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院士、专家授课,如樊代明院士、复旦大学钱忠明教授、北京大学柯杨教授、南华大学张灼华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冉丕鑫教授等等,系统介绍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的前沿动态与最新成果和我国医疗卫生与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以及研究生科研素养的培养等,将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学术内容丰富的暑期“营养大餐”。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