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王汉青书记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畅谈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24    作者:王小椒    点击:     

 

5月22日上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广大网友关注的“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该如何发力”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伊始,王汉青阐述了地方高校建设“双一流”的背景及意义,并详细介绍了衡阳地区唯一一所一本高校——南华大学建设“双一流”的背景、基础及采取的措施。他指出,党和国家发出“双一流”建设的号召后,南华大学积极响应,踊跃投入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潮流中。学校密切结合“双一流”建设要求,集中大家的智慧,在学校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即:夯实人才队伍之基,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把服务社会做实;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ESI为标志的创新能力建设。目前,全校师生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朝着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接着,王汉青结合南华大学的实际,从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对外合作6个方面详细解答了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该如何发力这一问题。

在人才培养方面,王汉青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要建设一流的大学,就要坚持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南华大学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力争把人才培养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如:认真抓好课程体系建设,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建立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覆盖全校主要课程的“放心课程库”;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校内评选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名师,并加大奖励力度;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重点建设好3个以上辐射珠三角、长三角以及长株潭地区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王汉青表示,人才队伍是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础,数量决定规模、质量决定水平。当前“双一流”建设急需地方高校搞好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基础,做好相关工作。为夯实人才队伍之基,南华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采取引进和培养两种方式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一方面大力推进船山人才工程、“152人才工程”,另一方面实施“引智工程”,加大力度聘请国内各学科专业高水平的兼职教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同时,深入推进人才引进制度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干部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改革,不断营造一个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

在学科建设方面,王汉青强调,学科是大学的核心,办大学就是办学科,一流大学要有一流学科支撑。“双一流”建设正说明了两者的内在逻辑关系。地方高校因人财物力所限,建设“双一流”不能贪大求全,要有“不求所全、但求所有”的定力。南华大学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核特色、医品牌”的学科优势,在我国同类高校中,南华大学核类学科专业发展齐全、培养人才层次完整、培养人才规模最大,是我国核工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同时,医学教育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我省的卫生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产生了一批在华南地区乃至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医学领军人才,成为我省医、护、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争创“双一流”过程中,南华大学将进一步彰显“核特色、医品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支持核、医学科发展,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发展。目前,学校通过实施《南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正积极做好凝练学科领域方向、遴选学科建设项目、搭建学科建设平台、组建学科创新团队和加强项目建设成效考核5项重要工作。计划完成4项对应国内一流学科的重点建设项目,6项对应省内一流学科的重点提升项目,2项对应有潜力发展为省内一流学科的重点培育项目,分3个层次,按照扶优扶特扶需扶新的思路打造一流的学科。

在科学研究方面,王汉青认为,科学研究水平的高低是评判一所大学是否是高水平大学的标志,因此,高水平大学必须要有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南华大学为了能在科学研究上支撑“双一流”建设,从制度和学术氛围营造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科技管理制度改革,激发各类人员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活力;鼓励教师和学术团队,真做学问,做真学问,真想做学问,真爱做学问,做高深学问,潜心做学问,多出原创性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鼓励教师外出进行学术交流,开拓视野,交流思想;在校内开展各种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学术会议,讲座、论坛,全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服务社会方面,王汉青表示,一所大学只有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才能在贡献中求得地位、求得生存和发展空间。南华大学党委、行政非常重视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一是通过加强与衡阳地区及其他地区的产学研合作,二是通过制订配套政策,鼓励教师在科研立项、科研课题方面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选题,扎扎实实解决工农业以及服务业的一些实际问题,三是鼓励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不断为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对外合作方面,王汉青指出,教育国际化程度是评判一所大学是否是高水平大学的指标之一。南华大学非常重视在“双一流”建设上实现教育的国际化,注重加强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与国外一些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为了进一步彰显核特色,2017年4月12日,南华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堪培拉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核聚变能源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作为谅解备忘录签署后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将向南华大学提供一台等离子体仿星器装置。未来两校将基于这一装置开展一系列深入合作,包括学生、学者的互访,联合研究项目申报等。除此之外,南华大学还与西苏格兰大学通过教师互派、科研人员访学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最后,王汉青就南华大学名字的由来、南华大学的特色学科、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学生的关系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使大家深入地了解了南华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优势与发展蓝图,南华大学建设“双一流”的使命与决心等重要内容。王汉青谦逊亲切的态度,睿智真诚的言谈,令人如沐春风,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与纷纷点赞。

王汉青书记在线访谈链接:http://talk.hnedu.cn/room.do?id=278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