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姜志胜教授团队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5-20    作者:科技处    点击:     

5月18日下午,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湖南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集中表彰为推进我省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领导乌兰、易炼红、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黄跃进、韩永文、李友志、张剑飞、戴道晋、向力力、杨维刚、张大方、郭辑山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副校长姜志胜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向力力分别宣读表彰决定。姜志胜教授领衔完成的“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在衰老相关性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荣获2016年度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奖励大会上为姜志胜教授颁发了奖励证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对姜志胜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并感谢他们为学校医学研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全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气神,化为推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力量。杜家毫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产品创新在提升产业链中的牵引作用,要充分发挥文化创新在提升软实力中的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管理创新在深化改革中的示范作用。要确立创新人才是创新事业第一资源的新理念,用好用够人才政策,选准用活各类人才。培育敢为人先、敢于探索、敢于容错的创新文化,打造“创新湖南、开放湖南”的靓丽名片。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全省发展的核心位置,坚持“三个面向”,找准创新与行业产业以及项目的结合点。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智力支持,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政策支撑,大力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要形成更加优良的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形成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丰富“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内涵。

我校科研管理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把科学研究工作落实、落细、落地,2016年度学校科技奖励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共计获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附: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在衰老相关性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基本情况介绍

衰老相关性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硫化氢(H2S)是继NO和CO后的第三种气体信号分子,广泛参与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多年来,姜志胜教授领衔的“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在衰老相关性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团队一直致力于H2S在衰老相关性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新科学发现:发现了H2S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拮抗作用及机制;证实H2S是拮抗心脏氧化应急损伤的保护物质;发现H2S对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危险因子神经毒性的拮抗作用及机制;发现H2S是胰岛素抵抗发生的调节因子;首次提出“H2S是衰老相关性疾病或病理过程防治干预靶点”的学术观点。相关研究表明内源性H2S体系是衰老相关性疾病或病理过程发病的共同环节,对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提出了新的认识,并揭示了H2S对衰老相关性疾病或病理过程拮抗作用及其机制,开拓了气体信号分子H2S生物学效应研究新领域,为H2S临床应用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由南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Mol Cell Biol,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等国际权威杂志。20篇主要论著被48个国家和地区引用,SCI总引用次数达1013次,其中8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次数596次,单篇最高他引次数180次,包括Cell、Chem Rew、Physiol Rev等国际知名期刊的正面引用,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