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21    作者:文:王小椒/图:曹正平    点击:     

4月20日上午,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应邀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科研和管理”的讲座。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校长张灼华,副校长姜志胜、陈国民、雷小勇出席讲座,讲座由张灼华主持。

讲座伊始,沈院士阐释了科学、技术以及创新的内涵,并从多个角度解读了创新与科学技术的关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公平性保障机制等。他认为,科学研究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但以科学问题的提出最为关键,提出科学问题的能力也是区分个人科研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实践与管理经验,沈院士详尽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关键问题,并就如何撰写高水平申请书给予了具体指导。他指出,研究结果的意义与价值是决定项目能否被选上的最终评价标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应先明确“研究结果是否值得做”与“是否能做成”两个问题后,再有针对性地确定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目的、技术与方法等,以提高项目的入选率。就如何撰写高水平申请书这一问题,沈院士特别强调了文字表述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文字表述必须“深入浅出”,做到“让外行看懂,让内行明白”。

在提问交流环节,沈院士耐心细致、幽默风趣地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各类问题。沈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幽默风趣、声情并茂,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学校党政办、发展规划部、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各附属医院院长,各学院教授、博士以及博士生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