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率团成功访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发布时间:2017-04-16    作者:袁春阳    点击:     

2017年4月10至13日,南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王汉青教授应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布莱恩·保罗·施密特校长的邀请,率团对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应我驻澳使馆的邀请,王汉青一行拜会了我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徐孝先生。

10日中午,王汉青一行乘机抵达堪培拉机场,澳国立大学等离子体聚变研究所主任科马克·科尔博士到机场迎接。

下午2时,在澳国立大学物理与数学学院院长安德鲁教授的陪同下,王汉青一行参观了该院的等离子加速器、仿星器和能量转换装置等一系列科研“重器”以及加工和制造这些重器的工作车间。

下午4:30,王汉青一行应邀拜会我使馆教育处并与公使衔参赞徐孝先生会谈。会谈中,王汉青介绍了南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汇报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和有关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希望在南华大学与澳国立大学合作过程中得到使馆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徐孝介绍了大使馆教育处的职能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南华大学的办学特色以及与澳大利亚一流大学开展合作对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积极作用,并表示大力支持南华教育国际化。

4月12日上午,王汉青与澳洲国立大学校长施密特在澳国立大学校长办公楼举行会晤。会晤中,两位领导听取了仿星器项目谈判小组的工作汇报,同意谈判小组提出的关于仿星器的拆装、运输、组装和重新点火的时间安排。两位领导还就基于仿星器项目所开展的学生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项目联合申报等合作内容充分交换了意见,会谈气氛友好和谐。

12日中午,王汉青和澳国立大学校方代表以及我驻澳使馆代表共同出席了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王汉青感谢澳方对南华大学的来访所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感谢媒体朋友对南华大学以及合作项目的关注和关心,并着重介绍了南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充分肯定了两校合作对于推动核技术乃至其它相关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积极意义。他表示:两校将基于这一装置开展一系列深入合作,包括学生、学者的互访,联合研究项目申报等。

签字仪式结束后,王汉青接受了新华社驻澳大利亚记者的专题采访。

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原副校长龚学余教授陪同出访。

校科技处、国际处和项目组有关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新闻述评】

短短四天,王汉青一行五人未及下榻,就参观了澳国立大学的多项科研重器,接着又马不停蹄的拜访了我驻澳大使馆教育处,在随后的三天访问中,举行高峰会谈一次,访问团与澳方代表就合作项目、合同细节以及工作进度先后进行三次会谈,可见行程之密。与澳国立大学校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施密特先生举行友好会晤,与相关学院三次会谈,可见规格之高;双方在多次友好坦诚洽谈的基础上,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不但确认仿星器的捐赠事宜,而且开启南华大学与全球排名前二十的澳国立大学的全面合作,在南华教育国际化方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可谓成果之丰;同时,国内外数十家新闻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网易网、凤凰网、澳洲堪培拉新闻频道等,对双方合作特别是仿星器项目进行了及时报道,客观上提升了南华大学核特色地位,可谓意义之重。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