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来校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基层团组织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14    作者:文:刘峥/图:曹正平    点击:     

3月9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主任科员刘恺一行在共青团市委书记刘英、副书记邓明君陪同下到我校考察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共青团组织工作。学校在西苑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校党委委员苏玲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阳小华主持。

王汉青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4万余名师生员工对万速成部长一行来校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共青团中央领导对学校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汉青从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办学实力等方面介绍了南华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及学校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下取得的系列成果,详细汇报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举措、最新成效及经验特色。校团委书记刘文君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特色项目、亮点成绩以及未来设想进行了补充。

万速成部长对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共青团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和与会人员围绕团干部怎样密切联系大学生和如何解决基层团组织薄弱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万速成指出,团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和大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把握他们的内在诉求,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大学生才会信任你,才能把大学生紧密联系到党、团组织周围,团学工作才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谈到基层组织薄弱问题时,万速成指出,团组织要结合当前新形势整合资源,找准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归属感;要结合学校校友会工作,扩大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

王汉青谈到,做好高校团学工作,一是要赋予各级团组织一定的职责,给团干部压担子。团干部只有通过广泛与青年大学生密切联系,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完成党团组织的使命和任务。二是要给予团组织一定的资源。要让团学活动有场地、有资金、有奖励,吸引大学生们加入党团组织活动,增强对党团组织的归属感。三是要将共青团工作延伸到毕业后的青年校友,将学校校友会的部分工作进行优化整合融入到共青团工作之中。阳小华认为,解决毕业后青年校友基层团组织薄弱的途径,一是要让团员的年限适当延长至30-35岁;二是要强化团组织在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的职能。大学生灵活就业群体大多数在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要让团组织在这些企业中发挥更重要的功能和作用。苏玲从大学生自身角度分析了基层团组织薄弱的原因,指出要加大力度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传统优秀文化熏陶和伦理精神培育。

座谈会后,万速成部长一行在王汉青书记等陪同下参观了南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新创业学院等地。

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校团委全体干部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