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6-11-26    作者:文:刘峥/图:曹正平    点击: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南华大学将于2017年12月中旬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1月25日上午,南华大学在学校大会堂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充分认识开展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大会。全校副科以上干部;教务处、评估中心、高教所、校教学督导团全体人员;各学院院领导、系(室)主任、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各教研室(实验室、研究中心)负责人、教务室、学工室、教学督导组成员;附属医院教学院长、教学办主任等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

校长张灼华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报告。报告中,张灼华全面总结了2005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办学条件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在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主动服务社会和行业能力以及产学研合作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阐述了为什么开展审核评估、审核评估评什么、怎样开展审核评估、以及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现实意义。张灼华指出,本科教学工作的水平评估是“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高校”,没办法促进高校的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建筑高校本科质量与保障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更加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这既符合我国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对接。张灼华强调,要吃透审核评估的标准,充分理解和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做好自评报告。

就如何抓好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张灼华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当前学校工作任务的重点。审核评估是国家对高校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加强和推进内涵建设的内在要求,要通过审核评估查找不足、找准问题、确保提高本科人才的质量。二是要充分利用评估的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要通过审核评估,牢固树立质量是本科教学的生命线,准确把握好人才培养的要求,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教学的有效性。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评估各项任务按时按质有效地落实。四是要向已经接受审核评估的兄弟院校学习经验。五是要做好宣传,让全校师生都知道并积极参与评估。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刘升学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评估的结果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全局。他要求,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评建工作顺利开展;把握工作进程, 高效完成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握四个核心任务(积极开展自评自查、认真撰写自评报告、思考并填报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仔细梳理评估工作材料),精心组织推进。

就如何做好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提了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争取获得好成绩。王汉青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是相契合的,是高度一致的。要认真贯彻落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把人才培养做实,争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取得好的成绩。王汉青强调,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评估结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资源分配、发展空间以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要抓住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一重要机遇,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调动一切力量,集中一切智慧,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努力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要增强信心,提振精气神,南华是有基础的,南华办学是有成绩的,南华大学也是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的。作为一个建校60周年的老本科学校,要有信心去争取优秀的成绩。

二要层层传递,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王汉青指出,学校领导要有领导的责任,要去组织和布置,同时抓好贯彻落实;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要担负起直接的责任,要积极推动工作,亲身参与工作;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普通教师也要担负起自身的责任,要按照评估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王汉青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要结合“两学一做”的要求,带头做好迎评促建工作;要做好任务分工,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迎评工作局面。督导组要对迎评工作任务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敷衍了事、明显失职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要敢于红脸出汗,做得不好就要指出来,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推动工作,提高执行力。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做到密切合作,做到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以评促建,补好短板,把人才培养做实。 王汉青指出,要围绕评建工作,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保障工作,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评建工作的积极性,在全校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我为评估尽心尽力的浓厚氛围;要根据审核评估项目、要素、要点,紧紧抓住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核心任务,将教与学有机结合,抓好教学建设和学风建设,找准差距与不足,落实整改举措,打造亮点,凝炼特色,形成评建工作的常态化机制;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系统总结挖掘学校历年来办学取得的成效,找出差距,补好短板,增强动力,鼓舞干劲。要借助审核评估传承弘扬学校好的办学传统,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强化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精心凝炼办学特色,扎实积淀和夯实办学基础,大力发掘和创造发展优势,切实做到把人才培养做实。

王汉青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把本职工作与评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凝心聚力、提振干劲,以苦干实干精神,实实在在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争取获得优秀成绩,为打造南华大学升级版,推动学校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