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幻灯要闻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院长(系主任)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6    作者:标题图:陈涛    点击:     

6月24日上午,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系主任)论坛开幕式在衡阳林隐假日酒店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为期2天,主题是 “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我省高校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开幕式上,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致欢迎词,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核与军工工程管理部主任杨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汉青在致词中介绍了南华大学近60年来在核工业、国防工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阐述了土木工程学院近5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王汉青强调,南华大学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关键是要大力夯实人才队伍,做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加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全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王汉青指出,土木工程学科是南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平台。王汉青表示,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土木工程学科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此次论坛对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果产业化等工作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南华大学会倍加珍惜这次机会。

徐伟在讲话中介绍了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的现状,并就学科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培养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高级专业人才;二是强化教学实践环节;三是发挥学科专业联盟实效,促进全省土木工程学科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会上,杨振华指出,南华大学为国家尤其是核工业和国防科技工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承担了许多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核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技术含量要求越来越高,土木行业应紧紧抓住机遇,突破发展瓶颈,努力创造高新技术和高新成果。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楚汉教授,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朱宏平教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谢友均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施周教授,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振富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尹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川教授,原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济师王开华教授,武汉大学赵福云教授等分别围绕土木工程学科前沿问题、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评估、土木工程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等议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