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十八大”专题网站
南华大学
 
 

张多来:十八大报告的创新点和亮点

作者:张多来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8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开拓进取的大会、充满自信的大会、团结胜利的大会。十八大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学习十八大精神,首先要通读全文,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这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理论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其创新点和亮点很多,本人学习阅读全文后,初步提出21个创新点和亮点,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真正使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扎实推进我校“三进” 工作,使广大师生人人知晓,个个明白。 
    创新点和亮点之一、首次把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与时俱进的。党的一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又把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八大修改和通过的新的党章,规定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创新点和亮点之二、首次明确规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八大明确规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包括三个含义:一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三层含义辩证统一,不可分割。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保障。 
 
    创新点和亮点之三、强调“建成”小康社会,首次明确规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基本内容: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经济建设;二是政治建设;三是文化建设;四是社会建设;五是生态文明建设。这五项建设辩证统一,不可分割。其中经济建设是中心,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关键,生态文明建设是前提。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章,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五项内容之一,说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内容的认识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
 
    创新点和亮点之四、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海洋强国”。
    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三大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大重申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第一次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我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1.8万公里海岸线。从我国的现实情况出发,中国特色海洋强国的内涵应该包括认知海洋、利用海洋、生态海洋、管控海洋、和谐海洋等五个方面。 
   
    创新点和亮点之五、首次提出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增的具体目标
    党的十二大报告明确提出从1980年到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从2000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从2000年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从2010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要翻一番的具体目标。2010年我国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为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为5919元。如果实现翻一番的目标,那么到2020年,我国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将达到38218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将达到11838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更应提高快一些)。 
   
    创新点和亮点之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际上,这也是“生态文明”首次被单独列出,并作重要论述。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创新点和亮点之七、突出“三个自信”是发展最强音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全党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总书记的要求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未来的发展,始终要突出“三个自信”,树立起强烈的政治自信,才能实现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如期完成构建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创新点和亮点之八、就是农民工、工人、大学生村官、新经济组织代表.
    今年十八大的亮点就是农民工、工人、大学生村官、新经济组织代表等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人员陆续走上了政治舞台,他们的言论代表性在不断增强,他们的感受在不断被关注,而党代表的触角也在不断向基层延伸。他们来自基层,他们扎根一线,他们身上透着浓郁的“草根”气息。他们是底层社会人员的榜样,他们的成绩是底层社会人员梦寐以求的目标,他们实现了,所以他们最具有代表性,最具有发言权。十八大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基层第一线党员就有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这就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比较注重生产和基层一线的导向。农民工代表26人,大学生村官代表4人。
 
    创新点和亮点之九、“三个公平”顺民意得民心 
    公平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公平”新概念,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必将带动全社会自我革新,使公平正义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党的十六大以来,从“种田不交税、上学不交费”到义务教育全免费,从编织世界最大社保网到启动新一轮医改、教改,人民群众感受着党和政府推进社会公平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十八大提出:党面临“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此应如何理解,有什么新要求、新举措。新形势下,我们党不仅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且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危险,需要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大课题。这都要求我们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一、提出“人口均衡发展”的观点。
   十八大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的提炼和概括(24个字)。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在十七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阐述的基础上,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的提炼和概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三,提出“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四,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五,对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六,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了“三个同心”。
     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七,对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提出了新要求。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八,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出文化惠民工程。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规范有序运行。
 
     创新点和亮点之十九,提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创新点和亮点之二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卫生工作方针。
    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创新点和亮点之二一,对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五大建设,四自能力,三型执政党)
    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 下一篇文字: 姚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造福人民贯穿报告始终
  • 南华大学十八大专题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技术支持:南华大学网络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