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十八大”专题网站
南华大学
 
 

领航中国谱新篇

作者:宣传部  …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8
    东风催开花千树,神州大地涌春潮。
     在全党特别关注的目光中,在全国人民特别热烈的期盼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并胜利闭幕了!
     喜看群山肃立,聆听这来自中国的声音,感受时代的潮流奔腾向前;喜听万众欢腾,庆祝这属于自己的节日,感受发展的中国扬帆远航。
     这是我党从十六大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总结大会;是我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动员大会;是我党又一次勇立历史潮头,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实现民族复兴宏伟目标而奋斗的誓师大会。这次大会通过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政治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未来的历史将会证明:党的十八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盛会,更是一次团结鼓动的大会——她犹如东风送暖,把全党全国人民汇聚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壮丽景观;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她犹如东风擂鼓,激励中华儿女志存高远,走向世界,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实现由中华大国向中华强国的跨越;这是一次庆祝胜利的大会--她犹如东风报春,指明方向,鼓舞信心,增添力量,又一次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再绘中国崛起新蓝图。
     现实告诉我们:伴随着世界的巨变,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向何处发展、怎样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关键时刻;人民在期盼,世界在观望,我们由此真实而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向我党发出的强烈呼唤——领航中国!
     领航中国,就是正确地认识时代潮流,自觉站到时代前列,积极引领时代潮流,带领人民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领航中国,是我党发展历史的光辉写照。我党九十一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顺应时代潮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一部引领中国发展和进步的历史:党的一大拉开了唤起民众觉醒,领航中国独立解放的序幕;党的七大奠定了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胜利,领航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领航中国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号角。 
    领航中国,是我党实践其“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领航中国的进程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经天纬地,指点江山,开创千秋伟业,为我们深刻地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部意义,同时也为我们留下引领潮流的气魄、胆略、远见和风采。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刘胡兰等英烈就是在引领中国战胜黑暗走向光明的斗争中率先垂范,勇于牺牲,为我们树立起以生命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时代丰碑。 
    领航中国,是我党破解发展难题的内在要求。在建设新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当“非典”、洪灾、冰灾、地震、金融风暴等向我们袭来时,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紧依靠一代又一代新的焦裕禄、雷锋、孔繁森、郭明义们,引导中国战胜一个个惊涛骇浪,不断地破解发展难题,走出暗礁险滩,创造出这10年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10.7%、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奇迹,在世界面前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的睿智和力量,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的巨大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和光明前景。 
    领航中国,是我党顺应世界潮流的必然选择。纵观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但是多种意识形态,多种社会制度,多种发展道路的竞争和斗争愈为复杂而激烈,这需要执政党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清醒判断和自觉把握,需要对自身缺点的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需要载“舟”之“水”的托举和支持;任何妄自菲薄或妄自尊大或消极腐败,都可能使执政党落后时代或偏离时代而自我淘汰。在这方面,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丢失政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理论和实践落后于时代潮流所致。教训深刻,警钟在耳。
     令人自豪的是,在今天,领航中国已成为全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共识,并且赋予崭新的内涵: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两个发展目标,一是在我党成立一百年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二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更加光荣的发展使命,是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是更加辉煌的发展蓝图,是更加响亮的发展宣言,它集中地体现我党对中国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清醒认识,反映我党对执政兴国这一神圣使命的全力担当,代表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它深刻地启示我们:
     第一,领航中国,必须牢牢抓住一个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第二,领航中国,必须更加突出一个宗旨,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改善民生,造福民众;要加强社会管理体制建设,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百姓之忧,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以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建设幸福中国、美丽中国。 
    第三,领航中国,必须更加巩固一个核心,即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使党能够经受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能够化解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机,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第四,领航中国,必须在世界面前树立一个形象,即在处理对外关系中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要加强国防建设,妥善处理复杂敏感问题,有效捍卫国家主权,使中国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友好相处,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繁荣;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舞台上不断提高中国话语权,积极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为中国和平崛起打造安宁和谐的国际环境。 
    引领潮流扬风帆,万紫千红满园春。
    喜看今日,我们党引领改革开放、强国富民、科学发展、和平崛起的潮流,又一次领航中国,扬帆远航。我们坚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正确指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党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 上一篇文字: 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 下一篇文字: 权威专家点评十八大报告
  • 南华大学十八大专题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技术支持:南华大学网络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