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十八大”专题网站
南华大学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深化改革 完善市场经济

作者:佚名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6
    辉煌成就见证昨天的奋斗足迹,更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轫于20年前的这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成就一段波澜壮阔、勇于创新的伟大改革实践,奏响一首社会主义制度活力持续释放、优势日益显现的雄浑时代乐章。 
    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中国经济展翅高飞,驶入发展快行道,实现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跨越,在国际舞台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历史深刻启示,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中国发展奇迹的根本原因。面向未来,历史更在鲜明昭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繁荣富强、迎来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走过“一大二公”的弯路,也有过“高度集中”的教训,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得失和世界各国发展借鉴,勇于突破传统僵化模式的束缚,奋力开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路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发展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在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进程中作出的这一历史性贡献,标志着党对于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与把握上升到新的高度。市场经济,从此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上的醒目标识,指引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正如列宁所说:“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20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证明,这一重大改革符合我国初级阶段国情和生产力发展要求,顺应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潮流,承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期待,寄托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想,代表了党心,符合民意。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激发社会活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必然选择。在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就是坚持改革开放。
  • 上一篇文字: 新华时评:坚持科学发展 再创新的辉煌

  • 下一篇文字: 人民日报评论员: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
  • 南华大学十八大专题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技术支持:南华大学网络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