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十八大”专题网站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作者:马克思主…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03
    2012年11月29号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如何做好“十八大”精神“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集体备课会。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40多人参加了这次备课会。会议由形势与政策教学中心主任高征难主持。 
    备课会上,形势与政策课责任教授张多来作了中心发言。张教授结合自己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深刻体会,较详细解读了“十八大”报告的二十一个“亮点”或创新点。之后,国内经济形势专题组的蒋林老师、国际形势专题组的管龙陵老师、国内政治专题组的刘峥老师先后做重点发言,交流了各教学专题如何渗透十八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小英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全体任课老师积极带头学好“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扎扎实实取得新成效,使我校的“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特色鲜明,成果显著。 
    这次备课会之前,国际经济形势专题组组长王学先教授最早写出本专题如何做好“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的方案,并通过电子邮件与其他专题组的老师进行了交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为开好这次备课会,形势与政策教学中心早布置、早准备。11月13号通过发电子邮件,要求任课教师将十八大精神与自己讲授的专题有机融合,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加强互相交流。同时安排各专题组长或者其他老师重点准备各专题贯彻“十八大”精神,在教学实践中有机融合“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2012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精神要求,迎接十八大、学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是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线。 
    本学期初在教学选题方面,南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就计划要开设迎接、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相关专题。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开设了教学专题《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从十六大到十八大十年成就回顾》,主题鲜明,理直气壮展示科学发展成就。 
    十八大开幕之际,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在办公室或者家里通过网络或电视,认真收看了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接着,衡阳电视台先后两次采访、报道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责任教授张多来,就十八大报告一些观点进行解读。同时,张教授率先在我校博士研究生中宣讲十八大精神。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授还应各学院邀请,到各院宣讲十八大精神,受到热烈欢迎。 
    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由周晓阳教授任专题小组长,刘镇江、彭建军和唐康伟等高职称教师组成《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专题教学小组,周晓阳教授牵头编写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专题的教学大纲、讲稿和多媒体课件,开始陆续对全校学生直接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受到学生欢迎。 
    此外,还要求其他教学专题也要将十八大精神有机渗透进去。为此,特发电子邮件,向其他教学专题的老师提出相关建议和要求,发给《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的教学大纲、讲稿和课件;并于11月15日晚上,组织开展了由周晓阳教授主讲的《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公开课,其他教师参加了这次公开课,效果较好,起到了示范作用。 
    另外,还通过《形势与政策》精品课程网站,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 
    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在课程网站发布讨论题《回望十年——祖国、家乡和我》,要求学生围绕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真实见闻,聊聊十年以来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变化和个人的成长(可以侧重于某一方面),探讨各(某)方面变化发展的深刻原因,进一步坚定前行的方向和道路,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截止目前,已经近1000学生参与讨论,有不少学生的回帖读来令人激动不已,使人热泪盈眶。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在课程网站发布相关教学课件、思考题和讨论题;并即将制作由宣传部长彭建军教授主讲的《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的专题教学录像,并将发布在《形势与政策》精品课程网站上,以让更多的学生点击观看。
    目前,我校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通过形势与政策课课堂内外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 上一篇文字: 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红出席学工部、团委十八大精神学习讨论会

  • 下一篇文字: 南华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
  • 南华大学十八大专题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技术支持:南华大学网络新闻中心